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如何找到中文 flamenco 資料


撇步第一條:愛用雙引號。
如果直接在 google search 輸入「Del convento las campanas」,我們會看到: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Del+convento+las+campanas&oq=Del+convento+las+campanas&aqs=chrome..69i57&sourceid=chrome&es_sm=93&ie=UTF-8
約有 790,000 項結果
七十九萬筆!雖然前面幾頁的相關度還是蠻高,但數字很嚇人。


但如果加上雙引號呢?
在 google search 輸入「"Del convento las campanas"」,我們會看到: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es_sm=93&biw=1280&bih=647&q=%22Del+convento+las+campanas%22&oq=%22Del+convento+las+campanas%22&gs_l=serp.12...0.0.0.110191.0.0.0.0.0.0.0.0..0.0....0...1c..64.serp..0.0.0.WCoPySPKt-c
約有 4,640 項結果
這個數字就好多了。

而且我們可以確定,出來的結果都是在講這首歌的。(可能會是不同年代的 Chacon 或 Mayte Martin 版本 Serenoke)

加上雙引號的功能是,告訴 google search 說:「我們只要搜尋這四個字,並且照著這個順序的。必須是 Del convento las campanas 依序出現。
campanas, las del convento  這樣不照順序的,我們不需要」。
於是大概有七十九萬筆裡面有 convento, campanas, las 分開出現在文章不同角落的資料,都被過濾掉了。

雙引號搜尋用在中文也是有用的。
如果我們試著搜尋「佛朗明哥 將軍」,那麼得到的第一筆會是佛朗哥將軍的資料,因為我們並沒有告訴 google search 說,「佛朗明哥」這四個字必須依照順序,所以它會把「佛」「朗」「明」「哥」「將」「軍」分開來排列組合去搜尋,到最後得到那位西班牙獨裁者。




撇步第二條:限定中文網頁。
就在 google search 「搜尋框」的下面,有一些幫助讓搜尋結果更精準的選項。(我是使用筆電 chrome 看網頁,所以不確定手機版的選項會放在哪邊)
選"搜尋工具"->"語言"->"所有中文網頁"
搜尋結果會更大幅縮小,而且我們可能會找到一些被「使用中文的人」整理過的網頁,像是:
http://flamenco-pachinko.blogspot.tw/2013/11/malaguena-del-convento-las-campanas.html

接下來一篇我們會談一兩個小技巧,如何讓「中文 flamenco 資訊網頁」變多、變好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