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狼嗥的冬天  Education europeenne Romain Gary

狼嗥的冬天



這是我讀到狼嗥的冬天裡面覺得很好笑的一段:『吃驚吧!朋友,你就大為吃驚吧!』


 『說!』 克里蘭科吼道,『你聽見什麼了?』

『…蘇聯英雄!』 包列克急忙回答,『因為他參加了解放斯大林格勒……』

『確定,薩維埃里‧爾伏維奇!他們把名字說得清清楚楚:狄米特里‧克里蘭科將軍。』

『我不是問你這個,蠢驢!他們真的說解放斯大林格勒?他們真的說:解放?』


『解放。薩維埃里‧爾伏維奇!他們還說,狄米特里將軍…』

『該死的東西!』老克里蘭科粗暴的打斷他的話:『這個我沒興趣!』

『怎麼?這……這個您沒興趣?』貝契終於感到氣憤,

『同志,請容許我感到吃驚,請容許我感到大為吃驚!』

『好,』克里蘭科鼓舞道,『吃驚吧!朋友,你就大為吃驚吧!』

他後退一步,頭歪到一邊,好像要仔細欣賞貝契大為吃驚。

『不管怎麼說,薩維埃里‧爾伏維奇』貝契叫道,『您的兒子畢竟解放了斯大林格勒』

『不……不,不是我兒子,是人民解放了斯大林格勒。人民,懂嗎?應該謝的是人民!好幾個月以來,我兒子一直在撤退,在地圖上畫一些箭頭跟圈圈,他做的就是這些。然後,有一天,他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個圓圈了,懂嗎?」他又這樣問人民。人民回答他:「懂。」應該感謝誰?謝那個在地圖上畫小記號的人,還是把自己的鮮血灑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啊?』

一陣沈默。然後貝契大聲嘆了一口氣。

『總之,我不是來跟您爭辯的,而是來恭喜您的。道勃朗斯基同志請您今晚到我們那裡去,我們要慶祝斯大林格勒解放,會有馬鈴薯吃!』

『我會去吃!』老頭子冷冷地答應。

茲博羅夫斯基小弟走出去時陰陰地說:『丟臉……真用不著有父母:他們就是這樣謝你的!』

他厭惡地吐了一口痰。



https://www.crown.com.tw/bookinfo.aspx?bid=044004



https://www.crown.com.tw/bookinfo.aspx?bid=044004


19414年生於俄國,14歲到法國,在尼斯讀中學,在巴黎學法律。少年時代起,文學就一直佔據著何蒙‧嘎利生命中最重要的地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利用沒有出任務的時間寫了《狼嘯的冬天》(原名歐洲教育),被譯成27種語言,得到1945年的法國文學批評獎。《天空的根》得到1956年的龔固爾獎,《來日方長》得到1975年龔固爾獎,作品總計三十部左右,包括中篇小說、隨筆和回憶。也曾編導過兩部電影《鳥兒將會死在秘魯》和《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