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好像要唱出西班牙文才算是唱 flamenco, 但其實是哼唱出 phrygian scale 就是在唱 flamenco. 吉他刷 rasgueo 或 打板 golpe 也是


這影片是我前兩天在跟唱歌同好說的,劉雲平演奏時的 grooving(?) 用脖子打節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7I9hbn8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cv5Ex7CGc

1. 對我來說,節奏不是因為手打拍子而出來,而是反過來:
節奏的 本體 在腦子裡面,全身都是節奏的一種 呈現。打拍子是一種 把我腦子裡面的節奏呈現的方法,腳踩也是,吉他刷 rasgueo 或 打板 golpe 也是,
唱歌也是。

我會習慣把歌曲旋律拆細到每半拍一個音節,這樣當我手打節奏時,也可以知道拍完這一聲,下一個要唱出來的音節 / 聲音 是什麼。在這個過程中我心中可以量測出每個音的距離,離重拍 12, 3, 6, 8, 10 有多遠。

所以每次有人回我說:柏青你那樣切拍子,會把歌搞得很死板。那我就會覺得,你唱歌的節奏永遠無法保證對準在 12, 3, 6, 8, 10, 或任何一個拍子,永遠在跑拍,那也是很自然的呀。

2. 對我來說, flamenco 歌詞是可以省略,最後才加上去的,先用哼的。要先能夠在正確的時間發出聲音,如果歌詞會干擾自己發音,那就先省略。
音樂就是 和聲、旋律、節奏,吉他彈和弦進行、歌手唱出旋律,節奏是每個參與者都要有。
歌詞是西班牙文所以很難,好像要唱出西班牙文才算是唱 flamenco, 但其實是哼唱出 phrygian scale 就是在唱 flamenco.
要成為 flamenco 歌手/吉他手 之前,其實應該要先成為 一般的歌手/吉他手。和聲、旋律、節奏 先弄好,再把 flamenco 加上去吧。 :)

3. 對我來說,唱歌、或彈吉他、或是打合拍,都是「延伸自己意識到對方的聲音」的行為。
當我彈吉他時,我的意識是有「歌聲」這件事情,舞蹈也在我的意識中,因此我會期望看到舞者在 第 12 拍往右走、第三拍往左走、六 八 十 做出乾淨的轉身,之類之類的。

反過來也是,我唱歌時也是想著跟吉他共用的拍子的。
其中一個共通的核心是節奏,一邊唱歌一邊打拍子,我的理解是「我的意識同時有歌聲跟拍子」自然能夠也必須打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