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亂談 Cartageneras 曲式,西班牙 Cartagena 城, Levante 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rtageneras

今天柏因小酒館唱了一個 Cartageneras 的曲式。

這曲式的來源是從西班牙 Murcia 區(在 Andalucia 東邊,靠海,似乎是會被 Levante 風吹的地方 ) 的 Cartagena 這城市。
Cartagena 這城市名字的由來,是兩千多年前的北非古國,中文翻譯叫做「迦太基」。
這個北非國家跟羅馬人隔著地中海,爭奪地中海沿岸霸主的地位。

經過某次大戰之後,迦太基大敗,羅馬掌控整個地中海海權。
有個迦太基的大將軍,為了跟羅馬抗衡,就拉了一群軍隊跟人民,離開北非母國、跨過海、在羅馬還沒完全統治的伊比利半島東邊,建立一座城市叫做「新。迦太基」。
意思大概是:我以國家為名的這個新的軍事城市,要隔著海跟陸地時時刻刻盯著東邊的羅馬,伺機而動。
這個「新。迦太基」後來就是西班牙的 Cartagena 城了。


p.s.
後來這個大將軍的兒子們當中,有個叫做「漢尼拔」的很厲害,從非洲的母國運來大象群到「新。迦太基」也就是現在西班牙 Cartagena 這地方。
然後率領軍隊跟大象,在冬天跨越庇里牛斯山,去打羅馬。
羅馬人根本沒有預料到有人膽敢在冬天跨越那座山,況且又沒有見過非洲來的大象,太可怕了,羅馬城差點被攻下來。
所以後來電影「沈默的羔羊」裡面的殺人魔名字也取為 Hannibal ...

p.p.s
這城市後來還是跟整個西班牙都被羅馬統一了,羅馬五賢帝之一的 哈德良(Hadrian),就是古代 Sevilla 附近出身。
所以每次提到男舞者 Adrian Santana 我都會被提醒,羅馬帝國的最偉大皇帝之一是古代西班牙的人。

p.p.s
好幾個曲式會跟 Levante 這個名詞有關,這是一種季風。
有個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主角是個西班牙年輕人,書中說:
http://www.sbkk8.cn/mingzhu/waiguowenxuemingzhu/muyangshaonianqihuanzh/122691.html
「起风了。他知道这种风,当地人称它黎凡特风,因为当年摩尔人就是乘着这种风,从地中海东岸的黎凡特来的。」

ref. 這段戰爭歷史:
http://wtfm.exblog.jp/18712571/
http://wol.jw.org/cmn-Hant/wol/d/r24/lp-ch/1020018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