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Selene Muñoz Presence 表演告訴我的事情 flamenco denmark aarhus



2016.08.28, 08.29 兩天晚上我在 Denmark Aarhus Bora Bora Theater 看了歐湖斯藝術節(Aarhus Festuge 兩個 A 放在一起在丹麥文發音是:歐)  的表演, Selene Muñoz 的 Presence, 我覺得很棒。

雖然說藝術倒不一定需要隨時 文以載道,光是看正妹型男們在台上舞來舞去,也有單純的快樂。
但我確實覺得這樣做表演,有值得台灣的我們學習的地方。

1. 好表演需要好音樂,但不一定是 現場 音樂。

我覺得這點最重要啦!不用把樂手運送過來!取得合法授權即可。
(當然要怎麼讓 Miguel Poveda 的經紀人 相信你不會拿他的音樂搞砸,那是另個課題了。)

這表演讓我印象深刻的音樂(或是說我聽得像是 flamenco 的音樂),一首是 Jose Luis Monton 很好聽的 Farruca, 在表演中出現了兩次,我剛剛搜尋 spotify 找不到。
另一首,Miguel Poveda 的一首 "El Uvero" , 這首在他 2001 年的專輯就存在了。
節目單有列出 Lhasa de Sela, 我沒聽出來,但她已經過世幾年了。

Selene 合作好幾次的吉他手 Jose Luis Monton 九月這時候就有自己的演奏會,而 Selene 要在 Kobenhavn 演 Presence, 分身伐樹怎麼辦?就用錄音。
整場超過一半是錄音音樂,處理得好就不會突兀。


2. 不需要在整個舞台都踩腳。

她整場也就只有在兩塊地板上踩腳。從採排影片看起來,似乎倒不是 Bora Bora 場地不讓她踩腳,而是她自己的考量。
不過對我們台灣很缺 可踩腳場地 的狀況,也許就可以這樣用了:只在兩個地方鋪高架木板,這樣去除了場地了限制,可能踩腳音響效果也好一些。


3. 要能夠接受採訪,說得出來自己想要做什麼。就算不真的知道,也要裝得像。

採訪除了自己母語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qkpaKbaY8
也要有英文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g8SeQDLUI
(用來吸引無助的外國觀光客)

採排片段放一個不夠,放第二個、第三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M2xlFqw21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M27fwEDyA


4. 燈光、音響、跟舞台設計很重要。

https://goo.gl/photos/QJS32bAYcx1QfuSw6

就是要有燈光師跟音控師,
Lys Designer (light)
Lyd Designer (sound)
這點應該要用到劇院而不是 Tablao 的都要有。
即便音控在我看的第二場出了包,打斷 Selene 一段糾葛纏綿的愛情戲,讓她得對觀眾拍了一下大腿然後攤手聳肩,再重新纏綿。
我還是覺得整場的技術都做得很好。
有一些時刻,燈光不是平鋪直敘的斜打在舞者臉上,說著「我好美我好漂亮」,
而是垂直打下來只顯出剪影,說著「我是個立體的、獨一無二的人,卻也可以用抽象的 黑白色調 代表。」(不需要隨時 花花綠綠 )

她的舞台上面有三面如鏡子般反光的金屬塊,還有從舞台後方打向觀眾席的燈,這樣的組合在某些橋段造成了很棒的光影效果。

其他想到再補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