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給 Flamenco 舞者的樂理淺談:Phrygian mode(真的很淺!) Part 1: 大調



有一個我們台灣的 flamenco 舞者常常會遇到的問題是:「不知道歌手/吉他手什麼時候唱完一段歌,讓我可以準備做 llamada」。

上課時,教師們考慮到同學們不是每個人都懂樂理,只能用比較模糊的「當旋律『降下來』的時候,變得『比較低』的時候」……到底要降到哪裡呢?到底能多低呢?只能憑感覺。
「多聽」或是「乾脆把歌學到可以哼唱出來」成為一種可行的建議。

由於我們大都不是從小浸在 flamenco 音樂中,起步已經很晚。
為了加速這些聽懂歌的過程,更精確的聽懂 flamenco 歌,本篇文章要解釋一項幫助我們明確聽懂旋律進行的工具,就是接下來要談的簡單樂理:Phrygian mode, 中文叫做「弗里吉安調」。


在認識 Phrygian 調之前,我們要先複習一個大家都知道的調,叫做大調。
有請經典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裡面的 Julie Andrews 小姐,為大家示範一下。
google/youtube 搜尋 "The sound of music do re mi fa" 就可找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dpGmAc3kMk

聽完這首好聽的歌之後,我們會發現一個讓全球人都驚呆的事實:
它只使用了鋼琴上這八個白鍵,一個黑鍵都沒用到,而且其中 Do 還是重複的。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usical_keyboard
對應的是鋼琴上的白鍵:
C D E F G A B C

Do Re Mi Fa Sol La Si 就是大調,而且一般的歌曲,大調的歌最後都會回到音階的第一個音: Do.
Julie 也這樣唱了:「That will bring us back to Do...」


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停下來,在網路上找一個免費的鍵盤軟體來試試看,「自己親手」彈出真善美那首歌的任何一小段。
我在筆記電腦上看到有一個網站可以用:
http://virtualpiano.net/
iPhone Android 應該也都有免費的小鋼琴鍵盤軟體。

「自己親手彈出來」是最重要的,不實際操作就學不會。
跟跳舞一樣,光是在後面看別人做而自己不動起來,看十年也學不會,像是下面這個會自動演奏 真善美 的網站就沒幫助。
而且它還有五線譜,那麼先進的東西誰看得懂。
http://www.tan8.com/yuepu-2598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