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短期請假到西班牙馬德里一圓佛拉夢





一、主旨: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跟大家分享「如果就一般上班族『短期請假到西班牙Madrid一圓佛拉夢』來說」,一些個人心得。

無法保證資訊完全正確,請大家出發前自己做好功課查證。



雖然 Madrid 的 flamenco環境可能不如 Sevilla 或 Jerez 物廉價美(例如,妳想要追求「不是」給觀光客看的 flamenco 表演,在 Madrid 這個觀光勝地是緣木求魚的啊各位同好 )

不過因為:

1.我對 Sevilla 跟 Jerez 不熟。(Madrid 也不熟啊。)
2.只要搭飛機下來就是 Madrid, 也容易跟別的旅遊行程合併。例如買「不同點進出」的機票,先搭飛機到巴黎,在巴黎玩一個星期,中間搭一段 easyJet 或夜鋪火車到 Madrid, 在 Madrid 玩個兩三天,然後從 Madrid 回台灣。
或是更為旅行社所用的「Madrid-Barcelona 進出」機票。
Sevilla 可能也容易由別國城市由 easyJet 「往返」,不過比較難由 Sevilla 直接去/回台灣。
Jerez 就更麻煩。。。


二、必備的工具書

1.開始在西班牙自助旅行(最新版)
  作者:李容棻,太雅出版社
(圖片拮取自網路)


記得要買 2012 年的最新版。
這本書的好處是可以培養基本常識,如何出入機場、火車站、地鐵公車、找到住宿 等等等等,一切能讓你順利往返西班牙的食衣住行細節。







2.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賽維亞(最新版)
  作者:邱宗翎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圖片拮取自網路)

用第一本書對付了基本常識之後,可用這本書解決「要去哪邊吃喝玩樂」的問題。我兩年前帶我母親來西班牙自助旅遊,都照著這本的景點去玩兩星期喔,寫得很棒。








三、機票:

我是用 skyscanner 網站查詢:
我的機票是從 skyscanner 轉介到 hop2,訂了 TPE<->MAD 來回之後,才發現 hop2 可以訂不同點進出,像是 MAD 進,CDG(巴黎的 Charles De Gaulle 戴高樂將軍機場)出。
一開始有點懊悔,因為機票太過便宜所以也什麼都不能更改,不過後來覺得在 Madrid 待幾天也不錯。
因為這樣讓我在 Madrid 享受了好幾天陽光,還看了 Mercedes Ruiz 的表演(link)。

我買到的機票是 中國南方航空 的機票,去程是 TPE->廣州->巴黎CDG->MAD, 回程是 MAD->AMS->上海->TPE 。
總價 30,100 台幣,缺點是轉機時間稍長,中間兩個轉機點都有 5~7 小時的轉機時間。


四、民宿旅館:

我現在住的這個地方還算不錯,位置算是市中心觀光區:
單人房共用衛浴只要一千台幣出頭蠻便宜的,而且其實我還沒有感覺到共用衛浴有什麼不便,大家都忙著出門哪有時間用衛浴呢。

缺點是:
1.這一家房間真的很小,大概只有兩坪吧。除了床、床頭櫃(我的筆電是擺在這邊,因為沒有桌子)、超級簡陋的衣櫥(沒有門)、洗手臺之外,就什麼也沒有了。
2.沒有冰箱。冬天的時候還好,不太會想吃冰的。
3.鄰靠的兩個地鐵站 Tirso de Molina 跟 Anton Martín 出口沒有電梯。但至少從 Barajas 機場到這一站的地鐵轉換,都是有電動手扶梯的,只有在出地鐵時,會痛苦一下下。:>

自己的地鐵走法是:從 Bajaras 機場出來走到 metro 出口, 買了票之後搭乘 8 號線,到 Colombia 站轉 9 號線坐到 Plaza de Castilla ,然後轉 1號線往 Valdecarros 方向搭到 Anton Martin(經過 Sol 站的時候可能上下車的人會很多,注意皮包安全), 下車。

這地區的重點是(對 flamenco)位置很好!
1.在地鐵 Anton Martín 旁邊,這麼說吧,舞蹈學校 El Amor de Dios 就是在菜市場 Mercado Anton Martín 的三樓,穿過兩層的肉店的味道之後就可找到,我昨天一進門就看到長得像是吉他手 Rafael Riqueni 的人在那邊跟旁邊的吉他手歌手練習。
(Amor de Dios, 照片取自網路)


2.轉角就是 Tablao: Casa Patas, 同一條街還有 Bar Candela( http://flamenco-pachinko.blogspot.com.es/2012/06/miguel-candela-la-calle-del-olivar.html ), 這是一家掛滿著照片海報,電腦桌布是好像老闆跟 Estrella Morente 她爹合照的地方。

3. Sol(太陽門,0KM、馬德里抱樹熊) 也很近,1.5 個地鐵站的距離,天氣好的時候走路 15 min 就到,可以觀光順便在 英國宮 百貨的超商買食物。

4.離普拉多等三個美術館很近,也是走路十分鐘。

5.旅館旁邊也有蔬果行跟中國雜貨店(包氏雜貨行),買到了我忘記帶來的開瓶器(紅酒配 jamón)跟肥皂盒、漱口杯等等
如果不要這家,在 booking.com 可以找到很多旅館,可以在搜尋上方點選搜尋條件,例如我都是選「價格」(因為我很窮)。
也可以對目前旅館,按下左邊的 view map, 就可以看到附近的別的旅館,可以看到他們的價錢跟評分。
缺點可能是傳說中犯罪率高吧,但跟 Sol 北邊還有一條妓女街比較起來。。。

 booking.com 選房間時,要注意:
1.要注意有沒有 Lift  Elevator,就是電梯啦。帶行李爬樓梯真的很痛苦。

2.Wi-Fi 無線網路。現代人必需品,帶個筆電來上網,可以比較方便打字,如果需要修改行程或回覆 email 也比較快。
比如說這次我就寫了一封客服信件問 Renfe(西班牙國鐵) 我的 Madrid <-> Jerez 車票怎麼付了錢卻沒有收到車票....

3.出發前先用  google map 把到達旅館的路徑查清楚,這還分成兩部分:
3.1.從機場到旅館附近那個地鐵/公車站 的走法,地鐵要怎麼轉。
3.2.從該地鐵/公車站 出來後,要怎麼走路到旅館,這一份地圖越詳細越好,人生地不熟很容易迷路,迷路就會累,累了就會暴怒。XD
3.3.要帶指南針,而且必須先搞清楚指針指向的是南邊或北邊。不然南北搞錯也是沒用。

4.附近的地鐵站有沒有手扶梯或無障礙設施。
例如 Sol 或 Atocha 這兩站就會有,小遺憾的是 Anton Martín 就沒有。


五、文件證件

1.台胞證!因為要搭便宜的中國南航,會經過廣州、上海、北京等等都市轉機,就得帶著台胞證。最好先辦好一次簽,免得在機場臨時有需要又找不到辦公室簽。。。

2.護照的正本跟彩色影本。
身上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掉,信用卡掉了也就是掛失,錢掉了還是可以回台灣,但是就是護照不能掉。

3.存款證明:去找你存款最多或最方便的那個銀行開,要英文版本的。國泰世華一份50 NT.

4.醫療保險,可以在國泰產物保險辦,忠孝東路四段上有一間,三十天才一千多NT. 除了可能會在入關時被檢查之外,重點是醫療保險真的是需要的。

5.途中各國對台灣的「觀光免簽證證明」,包括申根簽證國家 跟 英國:
把途中經過的轉機點的語言版本印出來,這次我印了英文、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四個版本。
分成兩份,一份放身上、一份放背包備用。
我的「被檢查護照的轉機點」是在巴黎CDG機場,我的查驗官看了我護照五秒鐘,就放我過了。什麼 財力證明、旅館訂房 我通通都還沒來得及拿出來獻寶。。。
我「猜想」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是進入歐洲的主要機場,所以這時候我們已經是進入歐洲了。
在巴黎檢查完出去,我突然發現就已經可以跑去搭火車去巴黎市區了。。。

6.講到上一點就要提一下,不能突然自行決定放棄一段機票。
以我的狀況為例子,就算突然決定想從巴黎(而不是馬德里)開始旅行,
還是得乖乖的搭下一段航程去馬德里,不能自己臨時決定跳過一段飛機不搭,這樣會導致自己接下來所有航段、包括回程的,通通被航空公司取消


六、用錢的方法

我的方法是去找辦公室附近的銀行,多辦到三張 Visa Debit card提款卡(國泰世華、富邦銀行、第一銀行)除了可以用 Visa 信用卡功能之外,也可以在所有的ATM提領歐元現鈔。
(我買一兩塊錢車票有時候都用這個,因為有的車票機是不收現金只收卡的。。。)
這樣就算掉了一張 Debit card 也不用擔心,還有兩張可用,而且使用 Debit card 大部分時候,都要按下四位數密碼,小偷不知道密碼也沒用。

雖然 信用卡 跟 跨國提領現金 都是要手續費(大約 2% 上下),但好處是身上不用帶著價值幾萬塊台幣現金跑來跑去怕被搶,維持身上有個一兩百歐元,就很夠用了,花完現金的時候再找個安全的地方提領,像是白天的、大街上的、銀行門裡面或機場候機室的ATM。(想像起來,比較少會有小偷為了偷東西而特地去買一張機票 check-in)


七、如果不打算去 El Amor de Dios 拼命,該去哪些地方玩?

Madrid 附近有 Segovia, Ávila,可參考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賽維亞(最新版)的內容,


在西北邊的地鐵站 Principe Pío 搭客運車。(皮歐王子丘,Goya 的名畫 1808年5月3日(link) 事件就是在此發生,現在則是個像是 台北車站轉運站 或 台北市政府轉運站 那樣的客運轉運站)
(Aqueductor de Segovia 水渠道, 照片取自網路)






八、粗估花費

粗略的列一下這樣兩週的已知花費:
1.中國南方航空 TPE->MAD 來回:30,000 NT.
2.住在 Pensión Casado 這種等級的便宜民宿,獨立房間+分享衛浴,兩週約 14 days: 15,000 NT.
3. El Corte Inglés  Carrefour Express 買超商食品:一天算 800 NT. 好了,有酒有肉有草莓有蔬菜,14 days 11,200 NT.
4.地鐵票*10 + 6 euro 機場 supplement: 600 NT? 但是走路都可到了。。。我覺得十張其實用不完。
5.每天去貴森森 Tablao: Casa patas, Las Tablas, Villa Rosa, Corral de la Moreria(個人覺得這家性價比差了一點看表演到煩,算每天 40 euro 約合 1,600, 14 days  22,400 NT
(Casa Patas 一週換一次節目。)
6.馬德里 Museum Pass 請自行搜尋。
7.El Amor de Dios 學費,跟課表:


也許能大約十萬搞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想請問一下目前我也是想用hop2訂機票到歐洲
也是中國南方航空
要訂的時後他上面說價錢不包含baggage fee
請問那我有行李要拖運的話我要怎麼增加baggage fee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