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超值套餐吃到爽後,又讓人黯然神傷的 Festival de Jerez 2013 第一場表演「Las cinco estaciones」,




這是 2013 Festival de Jerez 的第一場表演。
我不太確定要怎麼領到我預先購買的票,就從旅館走到 Teatro Villamarta 看看,剛好看到一個小辦公室開口擠了一堆人,就進去。
還好拿出護照之後,售票員就拿了一小小疊的上面寫了我英文名字的票,開始跟我一張張核對。
預定九點開場,但一堆人在門口喝 Jerez, 看仕酒師表演高空倒酒,講話講話講話(西班牙人真能講),就遲了開始時間了。
而我也有點習慣西班牙人的時間觀念了。。。


節目順序是這樣:
實際上寫出來,哇,其實有十一段呢,從有點遲到的九點多一點演到十一點半,兩小時多一點,非常的值回票價。


一開始是
LAURA ROZALÉN
配的 Pepe Marchena 的古早錄音 Guajira 跳。舞台左方有三個漂亮的類似中國的古老燈籠,配上 Marchena 古老的錄音,非常典雅。


第二段是
Olga Pericet + Marco Flores  Caña
這段真是甜蜜蜜雙人舞啊。
嘴唇借位接吻,手牽手+從後面摟腰 都來了。
我的思緒想著,兩個獨立的人,原本就不可能完全吻合。試著努力在同樣的節奏跟旋律上,把自己的某些行止修飾成跟對方完全一樣,卻又必須保持自己的那份特色免得彼此無聊。
讓我突然覺得 flamenco 就是要這樣兩人跳才對,才能更發揮他的精采。

Marco 轉圈的時候,汗像是下雨一樣滴在後面。真是過癮。
Olga 的身體,台灣的朋友可能也不陌生了(最陌生的應該是沒在跳舞的我吧),就是練得很精壯的嬌小身材,動作乾淨。


第三段:披肩女王 Blanca del Rey
歲月很無情,披肩女王老了。唉。
雖然我之前完全沒有仔細研究過 Blanca del Rey 耍披肩是多麼厲害,都只是聽林耕老師或 Lucia 老師說。
但我看到很後面 Olga Pericet 耍披肩,覺得真的是 長江後浪推前浪。


第四段:LAURA ROZALÉN
我真的覺得任何人都應該注意保持自己的體態,不可以過胖,尤其是舞者。


5.Mercedes Ruiz Siguiriya
黑色長尾裙+響板(其實我不太確定那是否長尾裙,因為我記得有拖地,可是不記得有把尾巴拿在手上)
她光是拿著響板還沒開始打就美得不得了,這段的 Mercedes 讓我覺得是"Lady of Pain"痛苦女神化身,轉身的動作猛得跟老虎一樣。
Olga 的轉身像是靈活美俏的小猴子。那還剩下十個生肖可以用。)
Santiago 有重複利用的彈一點,他幫 Mercedes 配課 Martinete falseta....2/3 我在 Madrid 也有聽到。
這場獨舞真是太強大了,最後觀眾鼓掌好像持續了有三分鐘那麼久。
Mercedes 停住的位置,就剛好站在我的前面,觀眾持續鼓掌到後來,我看到她眼窩泛著淚光。
然後好像算是 bonus 回應觀眾鼓掌的,她沒配音樂多跳了一小段 siguiriya 的東西,離場。

前兩星期 2/3 Madrid Mercedes Baile de Palabra 時,El Corte Ingles 百貨的售票小姐,非常堅持請我買至少第六排之後的票,她說:「這表演是 flamenco, 先生你坐太後面會看不見踩腳!」
但是現在我覺得坐在前排,舞者除了踩腳之外其他部分都看得更清楚,這樣的 trade-off 我個人是覺得非常非常的值得。:D :D


6.Olga Pericet Abandolao
主要就是這段一樣的:
吉他手跟歌手也一樣,那個女吉他手 Antonia Jiménez
後面又加了一段清唱的 Fandango de Huelva 吧?這段是兩個歌手應該是 Miguel Ortega  Miguel Lavi,
唱到後來 Miguel Ortega 很用力大聲唱,樓上觀眾都在大喊 OleOlga Pericet 在這樣激動的歌聲中轉圈、雙臂張開跪在歌手面前結束,
保持跪姿的她,對歌手笑著說 Ole, ole, ole!!! 
被崇拜的歌手高興得捏了一下 Olga 的臉頰。
這些工作夥伴這種類似「會心一笑」的互動,總讓我覺得很開心。


7.吉他手 Paco Serrano 的獨奏。
彈得很棒,但是當然沒有配舞的表演那麼討喜。。。


8.Marco Flores 的獨舞 Petenera
Marco 的動作真的很優美,他的身體延伸動作、跟柔和優美又迅速的轉圈,就像是芭蕾舞王子一樣。
我心想這就是「只會用腳製造一堆(雖然節奏很好的)噪音的普通男舞者」跟「真正厲害的男舞者」的差別。 
跳舞應該要優美,而不是開戰車或機關槍。


9.Mercedes Ruiz + Blanca del Rey
Mercedes 穿的白色類似睡衣的家居服,她帶著一個行李箱。
Blanca 穿著全身黑色戴黑紗,跳到後來從 Mercedes 的行李箱拿出了黑紗。
這段有演戲,非常的 Teatro 而不 Tablao,可是演什麼我還要研究一下。
也許是嬰兒剛夭折的年輕母親,對死亡女神的抗議嘛?
也許是年輕女孩對歲月老人 掙扎嘛?
也許是女兒對控制狂媽媽的反叛?

但無論如何,我想到現實上 Blanca 的老態,真的超級難過的。
二十年前來國父紀念館表演過的,也啟發了剛開始接觸 flamenco 的大學生 Lucia 的,自己在 Madrid 有一家 tripadvisor 推薦超高檔 tablao 餐廳「Corral de la Moreria」的,Blanca del Rey

查了一下 wikipedia, Blanca 1946 生, 66 歲了。
通常這年紀的長輩已經開始為了足底筋膜炎、或腰腿的酸痛所苦,不管去鄰近公園散步或是搭飛機旅行,都很不舒服也不方便。
Blanca 還在台上跟其他年輕人拼踩腳。

舞台上的「圓月+滿天星空」效果不錯。


10.Santiago Lara 吉他。
本場表演的第二段音樂獨奏。
就操作上當然是為了下一段全部舞者跳舞,得有時間讓上一段的 Mercedes Blanca 可以有時間換衣服。
可是 Santiago 的獨奏永遠不會讓人無聊。:D


11.最後的群舞 Alegrias
台上有 14 個人,五個舞者、五個吉他手、三個歌手、一個 cajon 手。Blanca + Mercedes 那段的女高音跟大提琴沒有一起出來玩。

服裝可參考 Festival de Jerez FB 貼出來的照片。

Blanca 跳的時候,Mercedes 做的 Jaleo 好像特別有誠意,身體動作有往前傾。Olga 則是用要哭樣的關切眼神看 Blanca.
聽說只有她這段有「五個吉他手一起伴奏」的規格,其他都是一個吉他手。
Marco 在另外一邊很嗨的對身旁的吉他手 Jaleo.

Marco Flores + Mercedes Ruiz 對跳。
相對於前面 Marco Olga 的雙人舞還有 Mercedes + Blanca 的雙人舞,我覺得這是一段「互尬」意味很濃厚的舞。
Mercedes 穿的是 2/3 Baile de Palabra 的一套褲裝,有點類似鬥牛士裝的緊身褲+裝飾華麗的小背心,顏色是深褐色的。寫到此處我才想到,可能是 Jerez Teatro Villmarta 這場用的燈光,比 Madrid 那場好,我覺得顏色亮麗很多。。。
Marco 穿的是類似卡其色的襯衫跟長褲,個人覺得沒有很顯眼。。。

兩個人在六拍或十二拍的節奏中互相繞圈,或 Mercedes 做一個六拍節奏、然後 Marco 做一個六拍節奏回應,前後各自做六拍節奏的「互嗆」,這樣的互動非常的精采有趣!
越跳越激動時,Mercedes 把腰間的腰帶解開,領巾也鬆開了。
跳到後來 Ending pose ,也如之前的雙人舞,臉靠很近停住。
兩個人都開心,相視而笑,Marco 就親了一下 Mercedes 的額頭,兩個人都笑,後面的老公 Lara桑,也聳肩哼笑一下。
然後 Mercedes 的手掌揮啊揮啊的,吉他的聲音跟著出來,Marco 的手也跟上去。

然後另外兩個人也跟著上台,四個人對跳,做了一些六拍的東西,Paso de Buleria 之類的動作,llamada, 然後 Blanca 有點費力的站起來進去四人中間一起跳。

最後結束,我左右的觀眾全部起立鼓掌喝采,觀眾掌聲不停之外還出現三拍子用腳踏地的節奏,表演者不斷答禮再答禮。
落幕時,Blanca 抱著 Mercedes 親額頭,兩人很高興的笑。


個人心得:

雖然我之前對「整場都是 Mercedes 獨舞」有點小小意見,不過因為這場又讓我覺得,如果能在台北看到她的整場表演,前排座位賣個 2000 NT 省下搭飛機來西班牙+訂旅館的麻煩跟費用,還是覺得非常的值得。

整場表演除了超值、舞台做得很棒、舞者好音樂好、觀眾熱情嗨到爆之外。。。
兩段男女雙人舞讓我覺得有「啊 活著真好」的感覺,Mercedes Siguiriya 也提醒了活著的痛苦。
Blanca 的存在讓我很哀傷的想到,這些歡樂或痛苦終於有一天會消失,只會在某些人心中或某個祕密的箱子或舊唱片,留下或許印象也不那麼鮮明的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