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迷火 flamenco 舞劇「四季」觀後感


時間:2009/10/24 晚上
地點:迷火 flamenco 舞團排練室
團體:迷火flamenco 舞團


先聲明,我在迷火學舞,也認識台上的舞者,所以觀點難免偏頗。

對於我這樣非專業的人來說,要具體的說出一點比「好棒」、「看不懂」還深入的觀後感,是有點難度的。
我發覺,跟我觀賞過的其他相關作品比較,會是一個好的下手方法。

所以我接下來用這種方式來敘述。

大概會講得東牽西扯的吧,請大家海涵。(拱手)




四季


首先拿來比較的就是迷火 flamenco 舞團上一齣作品「料理愛情」。

「四季」的換場流暢感比「料理愛情」好多了,不再有被純演戲跟純音樂打斷的感覺,

換場時播放了電腦動畫跟外拍短片,感覺台上還是持續有著事情在發生,而不是全部暗下來讓觀眾沒了焦點。



我那幾天看了國光劇團的金鎖記DVD,看到一半發現,根本察覺不到換場這件事情。

倒帶回去研究,換場時雖然燈光變暗,卻都還有演員在演戲。

有一段是姜家在分家產,演員一一列舉家產分配歸屬,台上的道具也隨著搬來搬去。

而搬動道具的工作人員也都穿著家僕的服裝,感覺就好像戲中姜家的家僕。



由此我得到一個(外行人野人獻曝的)換場心得:

換場時,有戲有音樂有動畫,會比全暗好。

穿著融入劇情服裝的工作人員,會比全黑服裝的工作人員好。

越不希望觀眾看到反而越顯眼,倒不如就直接演進去。





再來比的是「劇」的部分。

「四季」前一個週末,我看了國光劇團的新戲「狐仙故事」,莫名其妙哭的西哩嘩啦。

等到看了「四季」,發現「四季」沒辦法讓我眼眶濕潤。

再更細想,「四季」的戲劇部分根本很淡,它真的就只是「四季」,而沒有作為情感共鳴對象的「人的故事」。

而我是會被「劇情」跟「文字」感動、卻很難被「肢體」感動的人。

所以當我看不懂裡面的那個「故事」,我就無法感動。



有趣的是「四季」比「料理愛情」好的地方,就是在於沒有太多劇情,

但這也是它不夠好的地方。

而我想到這邊也發覺,拿國光劇團的作品跟「四季」比是有點不妥的,

因為「京劇」本來就比較著重劇情跟歌唱,她們跳舞比較少啊……

想著想著,我腦子裡面突然間就想到「白納德的女兒」。



「白納德的女兒」是去年七月的一齣 flamenco 舞劇:

http://www.mirasol.com.tw/messages0.php?page_num=4

雖然印象已經很模糊,但回想起來,「白納德的女兒」是在「舞」跟「劇」中間抓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衡。

首先它不說很多話,都是用舞或動作來演出來。

我記得有被說出來的台詞,就只有神秘男主角的名字「Pepe~ Pepe~」而已
但在這不說話的過程中,我還是充分的瞭解劇情,然後盡情欣賞舞劇,

因為劇情並不複雜,在節目單上幾句話就寫完了。



再扯遠一點,我發現西班牙舞蹈電影導演 Carlos Saura 的電影作品中,

應該很厲害的「Flamenco 三部曲:血婚、魔愛、卡門」,在我心目中的喜好都低於「Salome」,

原以為是因為演女主角的 Salome 身材實在太好。

不過現在想起來,也是因為 Salome 劇情簡單易懂,很容易用跳舞來講出來。

「Flamenco 三部曲」都有讓我討厭的「舞、劇分離」的缺點。

為何「血婚」跟「卡門」這種「在舞蹈教室排練 flamenco」劇情,

會希望一般觀眾共鳴呢,我實在想不透…





回到「四季」,舞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就真的都跳得很厲害。

歌手吉他手也棒,吉他手甚至還配合劇情耍了一個「翻滾吧吉他!」的炫技,把我逗樂了。





最後我個人的結論,也許(我個人喜歡的)舞劇的「劇」,必須簡單到不壓過舞,

但卻又不能太過簡單到只是抽象觀念不成個劇,以致於觀眾無法寄託情感。



如果能用現成的經典劇本,像是 Lorca 的白納德的女兒、王爾德的 Salome、張愛玲的金鎖記,

會是一個讓製作者跟觀眾都省事的作法。

莎士比亞跟王爾德有很多劇本可以用吧。「當代傳奇劇場」就用京劇演過了「李爾在此」。



如果能再加上白納德的女兒一樣,有「戲劇教授暨佛朗明哥舞者 Teresa Barja 執導」,似乎會更好。

但是又有幾個「戲劇教授兼舞者」呢?



然後迷火排練場的椅子,持續以五百塊的價位很難坐,

不過回想起來看「白納德的女兒」的皇冠小劇場,大家是坐長條椅甚至是地上。

所以好像這就是現況也沒什麼好嫌的………






1 則留言:

Nina 提到...

想~看~狐~仙~- -

版主回覆:(07/17/2009 05:23:51 PM)


妳~為~什~麼~要~回~應~去~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