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DVD


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DVD
是另一套 BBC 製作的,講述繪畫藝術的 DVD。

Simon Schama 似乎是個藝術歷史學者,拿到英國 KBE 爵位的人,也就是說他是個,騎士。(用力一踩馬鐙)
我印象中上次看到 KBE 是一個叫做 William Gates 的美國軟體公司的創辦人。
想起來英國爵位可以頒給一個(超級宅男工程師)美國人也真有趣,女王真是個心胸寬大的人啊。


我是因為看了 Private Life of a master piece 之後,才經由 amazon 的關連看到這部 Power of Art。
取得來源同樣是好方便好便宜的台北市立圖書館。
(多年老梗)圖書館不愧是各電玩遊戲中可以大幅增加研發點數的好設施啊。

跟 private life 比起來,這部 DVD 更加著重在「藝術家」而非「藝術品」,
分成的章節也就是 Caravaggio, Rembrandt, Van Gogh, Picasso 這些藝術家。
講述的方式也跟 private life 旁徵博引各專家學者不同,完全都是 Simon Schama 一個人的意見,
所以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時間會看到的是 Simon Schama 跟我們講「他自己的觀點」。

我這門外漢當然對 Schama 的專家論點沒有什麼意見,
問題是我有點不喜歡 Schama 不斷歪眉撇嘴的嘴臉,
就好像我稍微有點在意 private life 中評論家 Richard Cork 非常抑揚頓挫的語氣一樣。
(Schama 老師 Cork 老師你們說話一定都要那~麼用力嗎?)

剩下的時間會用演員演出藝術家的生平,
這可能導致我以後看到 Caravaggio 就會清楚的想到那個飾演他的演員,
兇暴、瘋狂、眼中充滿血絲、髮絲沾滿汗水的可佈模樣。
Schama 一個人獨力寫出的旁白,他自己在鏡頭前介紹,還有鮮明的情節,感覺跟 private life 差很多不太習慣。
能加強印象也算是好事啦。

不變的是同樣辛酸澀辣的八卦內容,
而主角是藝術家當然是比藝術品,八卦內容也就更引人入勝,
介紹了藝術家從年輕時初發跡、到全盛、到破敗的階段。
雖然這些資料在 wikipedia 都看得到,不過有人演成小電影感覺就是不一樣。
而且也訂正了我「林布蘭很有錢過得很爽」的錯誤觀念。

(突然發現很難收尾,來個林布蘭式的無尾的結局好了。)


沒有留言: